洪亮皮膚科 -- 冬季皮膚乾癢保健之四「不」驟
*防曬特輯-紫外線、SPF、PA+
*認識「汗皰疹」
*冬季皮膚乾癢保健之四「不」驟
*洪醫師教你泡溫泉
*拒當冰山美人,中西聯手七大妙招

關閉廣告 X
本月活動
8/18(五)晚診休息
8/21(一)晚診休息
肉毒桿菌
玻尿酸
第三代海芙音波
IG電波
皮秒
蜂巢皮秒

 

濕疹其實跟濕無關?

 聽到濕疹這個詞大家直覺會以為是皮膚濕濕的、起疹子,其實誤會大了,濕疹就是皮膚炎,兩者是同義詞,所以「醫生診斷你有濕疹,只表示你皮膚發炎了,」

 皮膚炎分為三期:急性、亞急性、慢性。急性期會刺痛、流湯、流水,需要強效的類固醇壓制,亞急性是粗粗、乾乾的,有時候會脫皮,慢性則是厚厚、黑黑的,由於後兩階段不是很嚴重的發炎,所以類固醇其實不是重點,反而是要好好保養,擦油來增加皮膚的保護力。

 皮膚科裡幾乎一半以上的病人都是後兩者的症狀。如果覺得皮膚粗粗乾乾的、妝很難上,或是做完家事手很乾,可能就是皮膚有輕微的發炎,可以塗點油類產品自我治療,如果去醫院,通常醫生也是開弱效的類固醇,裡頭成分大部份也是油(凡士林)。

什麼原因使我乾癢脫皮?

 冬天常見過度乾燥導致的皮膚炎多半出現在小腿、手臂外側等皮脂分泌較少的部位,尤其容易發生在老人、小孩身上,因為青春期前的小孩皮脂腺尚未茁壯,而年紀漸長後皮脂腺則會逐漸萎縮,所以容易出現乾燥的情況。

 30歲的女生為什麼會在冬天出現皮膚炎?應該不只是氣候乾燥導致,因為皮脂分泌稀少的小腿、手臂、脖子都沒事,表示皮脂分泌正常;但也不太像脂漏性皮膚炎造成的脫皮,因為這比較容易出現在油脂分泌旺盛的鼻翼、眉間、頭皮,而非相對較乾的兩頰;估計兇手很可能跟臉部過度清潔、保養有關。



■不過度清潔,清潔方式依季節調整

 相信不少人有過同樣的經驗,明明冬天跟夏天用同一套清潔方式,為什麼夏天好好的冬天卻出事,朱家瑜提到,原因就是冬天皮膚比較薄,所以像他到冬天就不用洗面乳,只用清水洗臉,即便早上擦過防曬,晚上也不特別再用洗面乳。

 冬天不像夏天,臉部會分泌較多油脂包覆髒污跟化學物質,需要透過一些清潔用品來溶解,所以除非你上的是很油的妝,否則早上擦的防曬跟淡妝經過一天早就掉得差不多,其實用清水沖一沖就可以清掉殘留的髒污。

 但這樣不會堵塞毛孔嗎?其實洗臉本來就洗不到毛孔裡,如果真像廣告畫面呈現的那樣,每個人的臉早就千瘡百孔了。所謂深層清潔其實多半是靠薄荷、酒精等醇類成分造成涼涼的收斂效果,讓你感覺深層清潔,但事實上毛孔一直都是塞滿東西的,因為這是保護皮膚的一種方式。 此外,冬天有不少人愛泡湯、洗熱水澡,這也增加了把皮膚油脂洗掉的機會,因此皮膚有狀況的人也建議避免。

■不使用具刺激性的保濕方式

 發現皮膚脫屑乾癢就出動一系列保濕精華液、保濕面膜急救,這應該是絕大多數人的處理方式。

 可惜我們都做錯了。保養品多是化學合成,皮膚受傷時反而應避免使用,特別大家以為最保濕的面膜更傷皮膚,因為面膜的概念其實跟受傷時要貼紗布、OK繃來增加穿透、加強藥物吸收一樣,所以在受傷皮膚上貼面膜等於是加強毒性吸收,雪上加霜。

 那標榜敏感肌適用的保養品總可以吧?也不適合,因為那些標榜敏感肌、敏弱肌適用的產品其實只是「經測試不會造成敏感」,它依舊是適合健康皮膚使用的產品,而非正在受傷的肌膚。

 皮膚發炎時最安全的保養方式還是使用保濕作用最好的百分百油脂。像凡士林,但如果覺得這種石油提煉的油脂不透氣,建議可以用橄欖油、荷荷芭油、乳油木果……等植物油,當然像綿羊油、馬油、鴯油……等動物油也行,只是過敏機率較高,要小心。當然,為避免刺激,這些產品最好是不含香料、酒精、防腐劑、乳化劑的。

■避用化妝品

 「沒有好不了的皮膚炎、只有常常發炎的皮膚」除了清潔、保養的影響,皮膚發炎的時期也盡量避免化妝。如果非化妝不可,要先擦含輕微類固醇的藥膏,再擦一層隔離霜,最後再上妝,且最好用礦物性的彩妝,因為粉狀比水狀不易吸收,致敏性相對較低,所以粉餅、蜜粉會比粉底液好些。勉強上妝的代價是皮膚好的比較慢,有時候甚至會加重,或反反覆覆一直發生。所以最簡單的復原方式還是讓皮膚好好休息一個星期,調整清潔保養的方式、不化妝、擦藥膏,這樣就一定會好,而且最重要的是別再抓了,這樣才有機會真正根治,遠離年年被乾、癢、紅的噩夢糾纏。

  << 上一個商品 下一個商品 >>  
最新消息
活動方案
女人話題
保健DIY
醫療團隊
主治醫師
醫療團隊
環境介紹
專業主治
毛孔粗大  皺紋問題
痘疤問題  膚色問題
痘痘問題  臉型問題
落髮問題  各式斑點
鼻子塌陷  敏感肌膚
美麗變身
水蜜桃系
輕熟女系
型男
服務項目
皮膚科主治
雷射光療
微整形
美容保養
商品推薦
品牌介紹
臉部保養
身體保養
聯絡我們
門診時間表
交通資訊
線上客服